2024年1月27日 星期六

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Day 4B: 由布院 (Part 2) + 由布院倶楽部

日期:2023年2月17日(星期一)
地點:湯の坪街道、由布院倶楽部


湯の坪街道 (金鱗湖 > 由布院俱楽部)
https://i-oita.net/yufu/spot/8567/ 

金鱗湖由布院駅 一帶是由布院的巿中心, 而接近 金鱗湖 一段之「湯の坪街道」更是由遊客前來 由布院 觀光的主要散步街道。

這裏有各式各樣的禮品店、手信店、甜品店、雜貨店、餐廳、外賣店等等一應俱全。

近 金鱗湖 的一段的店舖以餐廳為主。

步入「湯の坪街道」的主要一段, 不少店舖設計都洋溢著江戶時代的特色, 路上的遊客亦漸多, 但又不會覺得擠擁。幸運的話, 也會遇到這些接待遊客觀光的人力車。


湯布院昭和館
https://showakan.jp/ 

由布院(湯布院)有多間不同類形的私人博物館, 其中一間較大的, 可說是這間「湯布院昭和館」。

這間館位於「湯の坪街道」的尾段, 非常接近 金鱗湖 一帶。

這是一間以「昭和時代」作為賣點的復古博物館, 這是一個現在人較為熟悉的日本年代, 延續「大正時代」, 由1926年起至1989年止, 那是一個日本文化融合西洋文化的時代, 通常給人一種溫暖懷舊的感覺。地下層的戶外是免費區, 遊客可以自由打咭。

旁邊亦有一間售賣很多「昭和時代」玩意產品的商店。

「湯布院昭和館」是一間要付入場費的博物館, 地下主要入口設有售票處, 不過因為我們行程較緊密, 未能有時間入內參觀。

不過根據資料, 館內裏面一共有49個「昭和時代」場景, 就好像穿越回到過去一樣, 導覽手冊有詳細列出每一個空間的主題, 而當中亦有許多舊款的遊戲機台可以給遊客任玩。


由布院の猫屋敷 / ゆふいんの犬屋敷https://www.instagram.com/explore/tags/%E6%B9%AF%E5%B8%83%E9%99%A2%E3%81%AE%E7%8C%AB%E5%B1%8B%E6%95%B7/  

這是一間充滿貓用品的專賣店, 若果是喜愛貓的人定不能錯過。

這兩間店舖位於「湯の坪街道」兩旁。

門口還擺放了一隻超大型的招財貓吸引遊客注目。

兩層高的店全是貓的商品, 種類繁多, 從毛公仔, 玩具擺設, 小雕像, 鑰匙扣, 手機掛帶等小物件應有盡有。

店舖對面還有一家姊妹店「ゆふいんの犬屋敷」, 主要售賣狗的商品。


蜂の巣ログハウジング (蜂巢木屋) 

沿路發現一間很有現代感的玻璃屋, 好像蜂巣形狀, 非常之特別的建築設計, 這是「蜂の巣ログハウジング (蜂巢木屋) 」。

其實這是一間店舖, 地下1/F是以售賣木製手工藝品, 那些產品的木工雕刻相當相當及有格調, 不過售價一點也不便宜呀….。

在店內可以看到非常高的玻璃帷幕, 光線充足, 讓人感覺很舒服, 上層2/F是咖啡店, 擁有非常佳的視野, 可以眺望附近一帶的山岳景色。


由布院花卉村 Yufuin Floral Village
http://floral-village.com/ 

這個 "Yufuin Floral Village"差不多是前來「湯の坪街道」遊覽時必逛的著名景點, 

兩個不同的門口都佈置得像童話村莊一樣, 吸引不少遊客內進遊覽。

根據資料介紹, 這裏是以以世界最美麗的村莊「英國科茨沃爾德」童話小鎮 Cotswold 為藍本, 重現英式夢幻田園風建築。

"Yufuin Floral Village"入場是免費的, 內裏空間不是很大, 整個園區是圓形設計, 周邊都是商店區域, 中間則有個以貓頭鷹主題的動物公園。

在近門口的一角, 這裏是宮崎駿動畫的60-70年代卡通人物「阿爾卑斯少女」的小園區, 主要是一些小商店及打咭佈景。

這裡還有山羊及小鴨等小動物可以欣賞。

接著走進一條擠滿了觀光客的商店街小巷子, 兩旁矮小石屋組成的小村落, 牆壁以泥黃色為主。 

各間小屋的高度不高, 要進去時需要彎著腰才有辦法進出, 琳琅滿目的產品多是以宮崎駿的商品為主, 而店子內是沒有店員的, 如果要購買就要帶到大商店內的付款處。

大商店內有各式各樣的禮品手信, 也有一些餐廳。

園區中央還有一個名為「OWL’S FOREST フクロウの森」的地方, 養了十多種不同品種的貓頭鷹, 逛累了還有一個收費的足湯可以使用。


やすらぎ湯の坪横丁 (湯之坪橫丁)
https://www.yufuin.org/ 

在大街上另一角, 一個呈 U 型的店鋪聚落, 就是「やすらぎ湯の坪横丁」。

這裏雲集了多間不同的商店, 餐廳和小吃店。

走進這條古色古香的小巷子, 有種置身京都的感覺呢! 

這裏有 12 家商店, 包括麵包店, 雜貨店及餐廳等等, 也有一些必吃名物的店舖。


スヌーピー茶屋「SNOOPY 茶屋」(由布院店)
https://www.snoopychaya.jp/shop/%E7%94%B1%E5%B8%83%E9%99%A2 

「SNOOPY茶屋」一直都是人氣高企的觀光地方, 可以說是SNOOPY迷的朝聖地,在日本各地都有分店, 而 由布院 這裏亦有一間分店。

本來這 由布院 的分店位於「湯之坪街道」,在後來 2021 年底才搬到現在遠離了大街的位置, 白色外牆相連幾座和風建築物,合併了「SNOOPY 茶屋」、「SNOOPY Chocolat」與「Woodstock Nest」3 個店鋪。


SNOOPY Chocolat

「SNOOPY Chocolat」是售賣SNOOPY相關產品及紀念品的店舖, 門外已有一些打咭位, 所以絕對是非常吸睛和不會錯過的地方。

店內裝修簡潔, 通道寛闊, 算是一間很好逛的店舖。

售賣的SNOOPY產品種類繁多, SNOOPY迷一定不捨得離開…

這裡還有很多「由布院限定」的商品呢! 

店內亦貼出這張花生漫畫各種人物的關係圖….


SNOOPY 茶屋

除了禮品店之外, 這間「SNOOPY茶屋」也是不少遊客重點光顧的地方。

餐廳主打SNOOPY圖樣料理和各樣食品, 廚窗上都有食品模型可供參考。

不過食品價錢雖然不算非常貴, 亦不能說便宜, 在這裏用膳的也只求食品的賣相為主吧!

餐廳除了可以堂食, 也提供外賣食品可借顧客選購。


Woodstock Nest
https://woodstock-nest.jp/ 

另外, 這裏亦有一間以日式屋簷建築的「Woodstock Nest」甜餅店及附屬禮品店, 商舖以Woodstock為主題。

店舖一邊是主打SNOOPY圖樣的甜餅等小蛋糕, 另一邊則是售賣SNOOPY禮品雜貨, 喜歡SNOOPY的來到這裏真是千萬不可以錯過。


みっふぃー森のきっちん湯布院
(Miffy Forest Kitchen / Miffy森林廚房)

https://miffykitchenbakery.jp/shop/yuhuin/ 

這間樓高兩層並以紅磚牆裝飾商店屋子, 就是” Miffy Forest Kitchen”的湯布院分店的店舖。

地下是商店, 正門則有一個打咭拍照位。

地下是售賣Miffy紀念禮品, 雖然這間店在日本各地都有分店, 但部份貨品是由布院限定的。

禮品店旁邊, 是一間「森之 Bakery」的麵包烘焙店, 提供各款 Miffy 造型的麵包,也備用雪糕、咖啡及抹茶等, 顧客可到二樓用餐。


九州自動車歷史館
http://ret.car.coocan.jp/ 

這另一間私人博物館亦以懷舊汽車作為賣點, 始創於1988年, 收藏了幾十輛老爺車,還有昭和時期的各種電器和生活用品。

館內展出了從20世紀初到70年代約70輛國產、美國和歐洲的汽車和約30輛電單車等。

大部份汽車都在明治、大正、昭和時代的電影、電視劇中使用過。不過由於展館要付入場費, 再加上我們的觀光時間不多, 所以最後只在門口跟免費展品拍照留念就離開了。


花麹菊家
https://eshop.kikuya-oita.net/ 

由布院充滿著各式各樣的地道著名小吃, 這間舖位在主要大街上的「花麴菊家」也是必來光顧品嘗之一。

這間店主要售賣菓子類點心、煎餅、菓子類、布甸、蛋糕捲…等, 款式都算多元化。

而當中最出名的名產就是這款「布甸銅鑼燒」。

「布甸銅鑼燒」其實是將布甸夾在銅鑼燒中間做成的。

這些銅鑼燒有三種口味可以選擇, 包括士多啤利, 抹茶、布甸口味, 不過店內是沒有用餐區, 我們只買了幾個返回酒店才吃。


湯布院金賞コロッケ 可樂餅

另一樣吸引不少遊客排隊購買的, 就是這間由布院人氣炸物店, 這間店曾經得過「全日本可樂餅大賽的金賞獎」, 因此也是旅客來到這裏必吃的一間可樂餅店。

排到之後付款購買, 然後大約等2分鐘左右, 就拿到剛剛炸好熱騰騰的可樂餅,外酥內軟, 蟹奶油質地軟綿香口。

這間店在由布院有兩間店舖, 其中一間在大街上, 店內同樣有很多不同口味的可樂餅售賣, 價格不算很貴, 包括馬鈴薯、章魚、雞肉、牛肉、蟹奶油、奶酪、咖哩等等。


どんぐりの森 由布院店
https://www.folkart.co.jp/shop_info/20140601000020_816.html 

這間售賣宮崎駿等龍貓產品的「どんぐりの森」, 這裏都設有分店, 不過以往在其他地方都逛過這間店, 因此對我們來說興趣不大, 拍張照片就算吧了!


はちみつの森  (Bee Honey / 蜂蜜之森)
https://www.folkart.co.jp/shop_info/20140501000011_751.html 

這裏亦有一間專售賣蜂蜜產品的店舖, 店內的裝修設計得很有趣。


由布院オルゴールの森
https://www.folkart.co.jp/shop_info/20110808032803_11878.html 

「由布院オルゴールの森」是一間以音樂盒為主題的特色商店. 售賣各式各類的北歐風格音樂盒。


由布院倶楽部
https://www.yufuinclub.jp/ 

這晚在由布院的住宿酒店是一間有點特別的旅館, 本身它是一間日本會員制的溫泉旅館。過往這間飯店僅限會員可以入住, 外國遊客一般是很難有資格預約到房間的, 但可能因新冠肺炎開始後令到當地旅遊業低迷, 因此垷在也接受非會員(包括外國人)預約, 在日本樂天訂房網站也可以隨意預訂到這酒店房間。

這間酒店從外觀看都有一些歲月, 但勝在它的位置相當優越。

正門口就在由布院商店街旁邊, 無論前往車站或商店行都十分方便。

雖然位於由布院的巿中心位置, 但酒店的規模都不少, 亦有提供免費車位給住客使用。

酒店大堂及門口的設計都比較樸素, 經過正門後便是酒店大堂。

酒店大堂中央設有一個樓底非常高又大的用膳地方, 旁邊設有一間小商店, 主要售賣土產禮品。

接待處的設計也有點古舊風味, 職員可能昔日也較少接觸外國人, 所以酒店提供的住宿資料也只有日文供應。

酒店樓高四層, 地下設有不少設施給旅遊享用。

我們住宿的房間被安排在酒店位於四樓(最高樓層)。

在房間外的走廊, 中間設有一個很大的天井花園, 不過基本上都沒有。

進入房間後, 房間面積很大, 還能夠有一個客廳的空間….傢俱擺設亦跟很多酒店都不一樣。

旅館設有兩類房型在訂房時可供選擇, 有傳統日本和式榻榻米房型, 以及這間洋式房型。從裝潢、陳設、家具等等都可以看到這間旅館的歷史痕跡呢!

另外, 房間內的洗手盤跟廁所浴室是分開的設計。

而最令我們喜出望外的, 就是這間房間設有露台, 而且從房間的床上還可以眺望由布岳

走出露台外, 更可以眺覽由布院一帶鄉郊景色。

尤其清晨拉開窗簾, 穿著浴衣站出露台望著由布岳, 吸著外面又冷又清新的空氣, 可說十分愜意。

我們是次預訂的是一泊二食住宿方案, 晚餐是壽喜燒套餐。

每間房都安排了一張枱用膳, 我們被安排在房間內最後的一張。

是晚菜單如下:

當中有來自九州產的黑毛和牛, 油脂看起來很肥嫩。

九州產黑毛和牛壽喜燒後, 還有士多啤利布甸做甜品, 十分滿足呢!

早餐則採取自助餐的方式,都是在地下酒店大堂的餐廳用餐。

自助式早餐以日式西式料理為主, 雖然種類不算豐富, 但亦很有九州料理特色。

作為俱樂部為名的旅館, 當然亦不少得一些基本的娛樂設施, 包括遊戲機, 按摩椅, 乒乓球等等。

這裏亦設有室內泳池, 不過泳池面積不算很大, 由於這時候是冬季, 因此沒有開放。

這間旅館的溫泉浴場位於地下平台外, 分為「岩風呂」跟「檜風呂」。 

賣點當然是一邊浸温泉一邊可以欣賞到由布岳的景色。


     (圖片取自由布院倶楽部官網)

整體而言, 這間「由布院倶楽部」住起來算是舒適的, 只是建築物及房間都有一點老舊, 但整體上都算乾淨清潔的。不過能夠住到會員制的旅館, 也不太多外國觀光客入住, 這個體驗都很不錯。


前往 <下一篇>

Day 5A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由布院 (金麟湖-清晨) - 阿蘇 (大觀峰展望所, 阿部牧場, 草千里浜, 阿蘇火山博物館) 

===================================================

是次行程所有遊歷文章:

Day 1: 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HKG(香港) - FUK(福岡空港)(CX588) - 福岡巿(天神地下街/福岡中洲屋台) - ダイワロイネットホテル博多祇園
https://laichili.blogspot.com/2024/01/2023-2023214-day-1.html

Day 2A: 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福岡空港  - 九重夢大橋
Day 2B: 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別府八大地獄 (鬼石坊主地獄, 海地獄, 灶地獄, 鬼山地獄, 白池地獄, 血池地獄, 龍卷地獄, 山地獄) 
Day 2C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別府温泉 杉乃井ホテル
Day 3A 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九州自然野生動物園 
Day 3B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別府巿 (湯けむり展望台 - 別府鉄輪 地獄温泉ミュージアム(別府地獄溫泉博物館)  - 地獄蒸し工房鉄輪 - 別府駅 - 別府タワー(別府塔)
Day 4A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別府>由布院 (由布岳正面登山口, 狭霧台展望台) - 由布院 (由布見通り, 鄉郊, 金麟湖, 古式手打そば 泉)
Day 4B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湯の坪街道、由布院倶楽部

Day 5A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由布院 (金麟湖-清晨) - 阿蘇 (大觀峰展望所, 阿部牧場, 草千里浜, 阿蘇火山博物館) 

Day 5B 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阿蘇 (米塚火山, 道の駅阿蘇, 阿蘇駅) - 亀の井ホテル 阿蘇

Day 6A 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阿蘇神社 - 熊本熊港八代

Day 6B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熊本巿(KUMAMON SQUARE, 熊本上通+下通商店街, 勝烈亭) - KKRホテル熊本

Day 7A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熊本巿 (熊本城, 城彩苑湧湧座, 熊本縣物產館)  - 熊本>島原
Day 7B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熊本渡輪 (熊本>島原), 島原巿 (島原城) 

Day 7C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島原巿 (土石流被災家屋保存公園, 雲仙岳災害記念館) - 湯快リゾート 雲仙温泉 雲仙東洋館   

Day 8A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雲仙地獄 - 雲仙>佐世保 - 佐世保巿 (佐世保駅, 天主教三浦町教會, 海上自衛隊佐世保史料館) 

Day 8B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九十九島 (佐世保バーガー 本店 展海峰) - 佐世保巿>長崎巿 (西海橋公園+西海橋, 長崎バイオパークBIO PARK), 長崎巿 (稻佐山-山頂展望台) - 天然温泉 鶴港の湯 ドーミーインPremium長崎駅前

Day 9A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長崎巿 (長崎駅, 舊香港上海銀行長崎支店紀念館, 軍艦島數位博物館, 大浦天主堂+博物館)

Day 9B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長崎巿 (グラバー園 (哥拉巴園), ツル茶ん (土耳其飯), 眼鏡橋)

Day 9C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長崎巿 (長崎原爆資料館, 追悼平和祈念館, 原爆資料館-展望台, 平和公園 (+和平祈念像), 長崎街道かもめ市場(長崎駅), AMU PLAZA長崎館(Dinner) )

Day 10A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軍艦島

Day 10B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長崎巿 (出島, 四海樓(強棒麵)) - 長崎巿>豪斯登堡 (大村湾PA-上り線 Lunch) - ホテル日航ハウステンボス

Day 11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豪斯登堡 (Day 10 - PM & Night, Day 11 - All Day)

Day 12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豪斯登堡>平戶 (道の駅 昆虫の里・たびら, 平戶大橋) - 平戶巿 (平戶城, 平戶港+平戸市観光交通ターミナル, 平戸オランダ商館 (平戶荷蘭商館), 平戶巿老街, 聖方濟紀念教堂, 光明寺) - 平戶>福岡空港 (平戸口駅, 道の駅 松浦海のふるさと館), FUK(福岡空港)- HKG(香港)(CX58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